>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方宇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王虎发布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2497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方宇教授来我校讲学

讲座现场


421日下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务处处长方宇教授在汽车学院314会议室做了“新工科建设探索与实践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为例”的专题讲座。校教务处、各理工科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系主任、教学骨干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副校长董存田教授主持。

围绕着新工科建设背景与内涵、新工科建设历程与途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新工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展开,方教授介绍了“新工科”的产生背景,国内兄弟高校的改革方案,以及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建设思路。他提到,建设“新工科”是高等工程教育应对新经济挑战以及响应“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也为重新认识高等工程教育的本质和内在发展规律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各高校结合学校自身优势,纷纷提出了“新工科”建设思路,进一步强化协同育人和跨界育人模式,培养能够快速适应并引领新经济发展的人才。

最后,董存田副校长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新工科”不仅仅是针对工科,更重要的是倡导一种理念,以市场为导向,引导学校认真分析产业、行业的需求和学生发展需求。学校管理层面需做好顶层设计,加大教学投入,加强激励和引导,充分发挥学院和教师的能动作用,由教师主导课程体系的设计、教学环节的实施,思考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培养能够更好地应对新挑战的本科人才。

方宇,工学博士,教授,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现任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务处处长,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全国地方高校卓越校企联盟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轨道交通装备健康状态诊断与评价,获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一项。(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团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