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发布者:汽车发布时间:2022-05-01浏览次数:1035

4月30日下午,我院举行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通过线上的方式参加学习会,学院党委书记孙华峰主持会议并领学。

孙华峰领学说,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的校园,到年轻人中间和青年学生相处,到学校看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以及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副书记吴玉峰重点发言。他谈到“教育规律千万条,立德树人第一条”。政治品德又是头条中的头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关于师德师风的阐述“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如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对于新时代伟大征程而言,教师是什么样,中国教育便是什么样,新时代中国便是什么样。我们要确保教师在落实立德树人任务中不走样、不变形、不跑偏。为此需要在以下两方面加强:一是用伟大思想铸魂。我们将落实“育人者先受教育”的重要思想,继续把习近平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汽车学院教师培养的重要学习内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积极引导广大教师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二是用党的建设引领。我们将进一步建强教师党支部、建好党员教师队伍,充分彰显党组织坚强堡垒地位,充分发挥优秀党员教师典型示范作用,用党风涵养引领师德师风。

副院长韩冰源重点发言。她强调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系统、科学、深刻地回答了事关新时代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问题,为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高校教师应持续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汇聚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磅礴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又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和思想政治工作,同时把解决教师的思想问题与解决教师面临的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务求实效。

会上,与会成员分别结合自身岗位工作,分别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一致认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何为大学之大”,中国的大学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培养让党放心的大学生,要把正确的价值观、国家观、人生观教育融入平时的专业教育中。中国人民大学的新校训“实事求是”,也是我们当代高校教师的做事准则,我们做任何事情,必须实事求是。对于江苏理工学院来说,我们自己的校情、学情,我们在课程建设、在学生培养、在教研科研以及其他任何教学活动,都要实事求是,立足于我们的现状开拓创新,同向合力、凝心聚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让学院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图/文:蒋涛,审核:孙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