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中心实验室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中心实验室 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12年,“中心”拥有约1.2万平方米的建筑用房,仪器设备2000余台套,10万元以上仪器设备110余台套,设备资产总值2400余万。“中心”设有江苏省“汽车工程实践教育中心”重点建设基地、江苏省高校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集成控制重点建设实验室、江苏省报废汽车绿色拆解与再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州市新能源汽车控制与运用工程重点实验室、常州市汽车零部件产品缺陷工程分析与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多个学科与科研创新实践平台。

“中心”一直秉承服务我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定位进行规划与建设,先后建成了新能源汽车实验室、汽车电控系统开发实验室、汽车性能测试实验室、汽车数字化设计实验室、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实验室、城轨车站设备实验室、城轨虚拟仿真实验室等多个与专业、行业发展态势相匹配的实验室,为汽车服务工程、车辆工程、智能车辆工程、交通运输专业提供了优质的实验与实践教学条件。

“中心”自成立以来,在师资队伍建设、实验教学体系改革以及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形成显著特色。

师资队伍建设形成了一支由学术带头人和教授领衔,理论课教师、实验教师、实验技术人员三位一体,职称、学历、年龄等方面规划合理,爱岗敬业、教学科研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新型实验教学队伍。

实验教学体系改革中心本着“提升内涵,强化特色”的主题,从人才培养体系整体出发,将实验教学与科研、工程应用、学科竞赛等密切联系,建立了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分层次、多模块相互衔接的实验实践教学体系,着重加强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形成了基础实验实训层、专业应用层、设计创新层三个不同层次的实践课程体系,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科、科研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

“中心”将始终在认真完成教学科研以及对外服务等任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的运行和管理模式,不断优化实验室建设格局,规范和加强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推进科研实验室中心化的建设,为我校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做出更大的贡献。